Get me outta here!

挑戰嬰兒洗澡大魔王 Part 1

於軟綿綿又脆弱的新生兒Baby來說,洗澡不外乎是新手爸媽的最大挑戰之一。也是新手爸媽最直接面對新生兒寶寶的親密接觸,不管敢不敢,你都還是得面對!

從離開月子中心的第一天起,飛爸就自告奮勇肩負起替小飛洗澡的任務。體諒飛媽為了努力替小飛建立規律作息同時還要定時擠奶(瓶餵)而睡眠嚴重不足,這種需要額外勞力的工作,就讓小飛爸我來吧!儘管在月子中心已經抱著假娃娃模擬過幾次,但真正抱的是自己的親生娃娃那種不可失誤的壓力,確實是完全無可比擬的。還好網路科技發達,點開Youtube就有一堆教人家幫娃娃洗澡的影片,飛爸整個白天上班都為了晚上的洗澡之約而心不在焉。腦海中不停反覆模擬著每一個動作。

民國105年2月前後台灣迎接著一個又一個的霸王級寒流。那天晚上飛爸開著一台陽春暖風機,試圖將房間弄溫暖一點但效果有限。整桶洗澡水直接搬進房間,飛爸決定在房間替公子沐浴。選在房間的目的是為了避免掉從浴室到房間transport過程中的可能著涼因子(嗯,我就說新手爸媽都很神經質吧)。當我深呼吸三口氣,洗完頭後的小飛已經哇哇大哭起來。當我把小飛丟到水裡的那一刻起,所有的模擬與練習都因為緊張忘得一乾二淨。我只記得我慌的水又把小飛抓起來,趕緊包一包收拾殘破的環境與心情,前後在水裡不到兩分鐘!

隔天上班飛爸深自檢討,最後飛爸歸納出最大的失敗原因,重點就是:不要怕他哭,不要緊張!請跟著飛爸默念十遍。要讓寶寶感覺到:老爸是新來的洗澡手,技巧跟月子中心的護理士阿姨沒得比,但我在努力適應你的同時,希望你也努力適應我的笨拙。自我心理建設完成後,飛爸開啟耳朵自動靜音模式,嘴巴默念著口訣(不要怕他哭,不要緊張),要求自己迅速確實地做完每個動作。一回生二回熟,老飛我好像已經可以掌握基本動作,把該做的步驟執行完畢。

之後的每一天,小飛洗澡哭的時間越來越短,甚至不到一個禮拜,小飛已經讓我們感覺出他其實是喜歡洗澡的寶寶了。在水裡的他是開心的、好奇的,與有趣的。

#0Y1M   #嬰兒洗澡

嬰兒洗澡
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