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t me outta here!

飛的睡眠之路 PART 3

實很多百歲派的父母看了前面兩PA心裡應該會暗笑我們:「我小孩一個月就自己睡過夜了」,沒錯,完全正確。簡單來討論一下百歲派與親密派兩種派別。

參考:飛爸的育兒筆記 PART  1      飛爸的育兒筆記 PART  2

百歲派方式是當寶寶哭時,不要馬上理他。如果確認已經排除了尿布濕了,肚子餓了,或其他可能哭的外在原因,就可以設定一個時間例如十分鐘後再去理他。下一次就再延五分鐘再回應他。通常這種方法很快的小朋友就會有自行入睡的能力,是因為父母讓他們練習了自行入睡。

親密派的理論則是說,小朋友一哭就要抱,要給足他們安全感,對未來日後的發展會比較好,當小孩內心的需求得到滿足,漸漸建立起安全感後就會越來越好了。

說真的,我覺得兩種說法都各有道理,也都能說服我,就像買股票的時候,有人偏重基本分析,有人偏重技術分析一樣。我與飛媽一開始的共識,就是「在有限度的規則下,父母盡量給予寶寶最大的安全感與愛」。

然而,三~四個月的小飛,雖然已經表現不錯,但半夜還是會偶爾哭鬧,飛媽又開始覺得神經緊繃了。不得不再強調一百次飛媽的辛苦,畢竟身為男人,睡著時就像關上了氣密窗,根本聽不到外面的風吹草動,我想這幾乎也是所有新手爸最被媽媽生氣的地方,我們真的控制不了!

為了徹底解決小飛半夜哭鬧的老問題,我們同時嘗試了百歲醫師的做法,讓他哭吧!這個決定非常的痛(我說耳膜),尤其是在沒有隔間的小套(請參考飛爸的換屋心得)。剛開始小飛果然不負眾望地狂哭,氣密窗如我也被吵醒,同時看著哇哇大哭的兒子不免心如刀割,我緊咬棉被,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第一次讓小飛哭了十幾分鐘後,他累了,睡著了。我想了想告訴飛媽:「平常我們給予的愛應該足以讓他克服這個自我訓練入睡的過程吧」!哭了幾天之後,小飛的睡眠狀況越來越好,慶幸哭的時間越來越短,也慶幸我越來越能適應他的哭聲(變回氣密窗模式)。


總該使出大絕招了吧

經過不斷的摸索,我與飛媽不停嘗試快速哄睡小飛的方法,最終飛爸研發出了無敵怪招,簡稱爸壓床」。這個靈感來自於飛媽發現半夜有時睡不熟而醒來的小飛,只要握住他的手,他感受到安全感就可以入睡。那如果用在準備睡覺的哄睡階段呢?

首先小飛大字型平躺吸著奶嘴,我趴在小飛左邊。我左手握住了小飛的右手,我的右手橫跨小飛而握住他的左手,我的右臂同時呈現一個垂直九十度的姿勢,右臂剛好壓住小飛的雙腳,考量嬰兒床能承載的重量不大,不可以把我的重量壓在小飛的床上,所以必須氣沉丹田,以我的肚子當成支點,深呼吸一口氣挺起腰,配合催眠音樂,如果姿勢夠標準,小飛就能很快入睡,大概是兩首兒歌(8 minutes)的時間。

假如連爸壓床都沒用呢?別著急,把丹田的氣慢慢往脖子推,飛爸的投靠在小飛胸前,大概只能配置25公克超輕的力量,剩下的就是老飛脖子的自我訓練了。


今天晚上,小飛喝完奶躺在床上,雙手舉成投降貌,彷彿再說:「來吧!爸爸。我準備好了」。而飛爸壓了一分鍾,飛就睡著了....

繼續閱讀:飛的睡眠之路 PART4

#0Y4M   #百歲醫師   #作息調整   #洪荒之力   #訓練   #新手爸   #嬰兒睡眠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